007|192手工咖啡


我並沒有喝咖啡的習慣。
不過,台南真的很多很多很棒的咖啡店,可以點一杯咖啡坐一個下午。

原本想像往常一樣點拿鐵,
被洪老師(我先這樣稱)阻止,「來這邊不試試黑咖啡嗎?」
於是,她沖了一杯產地在耶加雪菲的日曬手網烘焙咖啡給我,
磨碎的咖啡有淡淡的柑橘香,
剛沖好的咖啡有清新的柑橘香,
喝進嘴裡的咖啡有溫厚的柑橘香,溫厚包覆了舌頭的前端,甜甜的,
放冷了一些的咖啡喝起來有龍眼乾的香氣。

一杯好的日曬咖啡豆咖啡是可以有這麼多層次的。
一杯好咖啡讓人不辭千里而來。

192手工咖啡的黑板上寫了滿滿的咖啡種類,但是洪老師說上面還不到她所有豆子種類的一半。聽洪老師說故事的時候,我想到了愛書人黃茉莉,小時候看的一本書,黃茉莉愛書成癡,吃飯看書走路看書洗澡也看書,家裡堆滿像高塔一樣的書籍。我覺得洪老師就是深愛咖啡的洪茉莉,不到十坪大的空間,微昏暗的燈光下,迷幻的背景音樂襯著,那些有玩咖啡的人才懂的行話在空中飄浮,咖啡豆和沖咖啡的器具環佈四周,(還有一隻狗狗和一些手工藝品)。

同樣的咖啡豆每年因著產地的氣候狀況,氣味與適合的沖法不盡相同,所以即便已經玩咖啡三十幾年,洪老師說,她依然不斷學習。

可能因為每天客人不太多,她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跟我分享,但我必須去上課了。
離開前我抱了一下洪老師,清瘦的頭髮及腰的戴眼鏡的洪老師,她赤腳站到門外目送我離開又窄又神祕的小巷(小巷裡竟然有間小小的廟,台南的迷人處阿)。


希望我也能找到能堅持這麼久,我所熱愛的事情。





留言